中共昌吉回族自治州委员会主管主办 昌吉日报社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:CN65-0010






年味浓 人气旺 开门红

——2023年昌吉州春节消费市场观察

  

  本报记者 刘茜 通讯员 郑忠楠

  年货市场琳琅满目,商品畅销;各大商圈、电影院、餐厅再现人潮涌动;冰雪运动燃爆各大滑雪场,新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……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,昌吉州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,市场供给持续优化,带动节日经济更加红火。

  1月29日,记者从昌吉州商务局获悉:2023年春节期间,全州消费市场货源充足、购销两旺,各大商圈、商超人流量明显增长。重点监测的4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044.15万元,较去年同期上涨6.56%,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回暖。

  昌吉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节日消费向暖向好的背后,是多种因素的共同支撑,例如年货节推动市场回暖、消费券提振市场信心、商圈步行街活力涌动、餐饮消费回暖快速、线上消费表现亮眼、文娱消费热情高涨等,消费增量释放春节“新”意。

  春节搭台,各种促销礼包持续点燃昌吉州消费市场。全州9家重点监测农贸批发市场的粮油、肉蛋、蔬果、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每日交易量700吨左右,超市、农贸市场等零售网点,粮油肉蛋供应充足。

  节日期间观影等娱乐趣味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群众体验消费,各大影院客流量大幅增长。今年春节档,《流浪地球2》《满江红》《无名》《交换人生》《深海》等多部影片上映,丰富多样的影片类型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影院。

  在昌吉汇嘉时代购物中心103电影公园更是出现了“一票难求”的景象。“影院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增加40%左右,电影院也带动了百货客流的增长,购物中心客流较同期增长20%以上。”汇嘉时代昌吉区域总经理助理马志瑞介绍。

  此外,昌吉旅游过年热度高涨,“避寒出游”和“冰雪经济”双热,跨省游、长线游需求集中释放。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实现3064万元,同比增长52.96%,旅游市场复苏回暖。

  阜康市五江温泉城毗邻天山天池景区,紧邻天山天池滑雪场,成为不少游客的“打卡地”。“今年我们在短视频平台进行推广,以前来我们温泉酒店过春节的多是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的游客,今年库尔勒市、克拉玛依市等远处的客人增多了,酒店每天接待人次都在4000人左右。同时,我们还和周边景区景点互动,通过联动优惠等方式,互相引客,今年的接待量比去年有了不少增长。”五江温泉城总经理助理覃孔林说。

  新春佳节,餐饮业是名副其实的“人气担当”:线下餐饮消费回暖,年夜饭包厢走俏,点餐到家、预制菜成为春节“食尚”。春节假期,昌吉州在线餐饮网络零售额实现11273万元,同比增长46.11%。

--> 2023-01-31 ——2023年昌吉州春节消费市场观察 1 1 昌吉日报 content_39647.html 1 年味浓 人气旺 开门红 /enpproperty-->